系統諮詢電話:(02)8228-0790#623 龔先生
網站導覽
您正以行動裝置進行瀏覽,若要獲得完整操作體驗,請使用桌機或筆記型電腦,感謝您的配合。
標準規範 » 空間資料標準

水資源空間資料標準應用示範作業成果簡介

 水資源空間資料標準之目的在於透過開放式地理資訊系統技術之引入而創造更為便利之地理空間資料分享環境。資料標準完成制定後,各應用單位即可由水利署取得開放格式之資料,進而納入其應用系統中。基於資料標準已明確規定供應資料之結構及內容,各單位將可在互操作之環境發展其應用系統,充分利用空間資料基礎建設之各類空間資源。開放式地理資訊系統為近年新發展之技術,因應其發展,傳統之地理資訊系統運作模式也將必須重新加以檢視,以善用其技術之優勢,以下進一步針對發展之重要關鍵課題加以討論:

(一)應用端GML格式資料之解讀
GML格式資料為中立於商業地理空間資料格式外之開放格式,各單位須以可支援GML格式資料之軟體加以解讀。近年各GIS軟體陸續開發擴增GML格式資料解讀之功能,雖各軟體介面之設計各自不同,若資料供應單位與軟體發展單位均可遵循GML標準而發展,理論上應可正確解讀相關之資料。惟各單位在選用GIS軟體時,仍須注意其對於GML資料之解讀能力,尤其是所支援之GML版本。當GIS軟體可正確解讀相關圖徵資料時,將可顯示其空間位置及相關之屬性資料。以下各圖分別顯示GML格式之水庫資料範例及透過可支援GML資料格式軟體加以解讀後之成果。

用上也具有相互支援之成效。

*

*

*

*

*

*

(二)透過WFS取得資料後加以應用
對後續之發展而言,應用端可解讀GML格式資料固然為必要之需求,但要進一步提升整體之運作效能,勢必要將資料供應與取得之層次進一步提升至服務之層級。OGC之WFS標準提供透過開放服務介面取得GML格式資料之規定,可依標準發展資料供應端發布WFS之軟體及供應用端連結WFS之軟體,避免應用端必須依供應端各自不同之軟體介面而發展介接機制之需求,進而有效促進空間資料基礎建設之發展。以下之應用示範為連結河川流域之WFS後,於使用者端解讀之成果。在正常狀況下,應用端連結WFS後之成果就如同開啟本機端之資料一般,但由於WFS為即時之連結,因此當供應端更新資料後,應用端即可取得更新後之資料,即時應用之成效將可大幅提升。共同之服務介面也將大幅簡化應用端之開發成本。

*

*

*

*

*

*

(三)應用端之資料處理

應用端取得GML格式資料後,即可解讀圖徵中所包括之內容,基本上將包括空間與屬性之各類描述。在實務應用中,應用多或許必須進一步加以處理,以符合特殊之應用目的。以水資源空間資料標準而言,由於設計範疇設定為具有空間特性之圖徵類別,並未包括時序性之觀測資料,因此在地理資訊系統之應用中,常須透過共同屬性而關連分別取得之資料。此可透過解讀資料標準文件中相關特徵類別之屬性設計,掌握其識別屬性(例如站名或站號),再透過水文資料中之相同識別屬性加以連結,以建立監測資料之正確時空狀態,方便後續之整合應用。以下之應用示範係將「河川流量站」GML資料與「FEWS_TAIWAN」時序資料透過連結處理後,展示各監測站在不同時間之觀測成果。藉由類似之作法,應用端將可有效整合各類不同來源資訊。

*

*

*

*

*

*

(四)不同來源之空間資訊整合應用
基礎於開放之地理資訊技術,應用端之最大突破在於可同時連結不同來源之專責單位,取得高品質之地理空間資料,進而加以應用。若各單位可基於空間資料基礎建設之觀點而有效規劃其分工,滿足各類資料之應用需求,則成果將更臻完備。標準制度之規劃係由各權責單位負責資料標準之制定,再由供應單位落實資料之供應。基於前述之應用作業,應用端將可由不同單位廣泛取得各類專業資料,並在其系統中加以應用。以下之應用示範以水利署之河川流域資料及環保署之水質監測站資料為例,顯示可分別取得這兩個單位的業務資料,提供對研究區域更為完整之認識與掌握,進行例如特定河川流域中水質監測站資料之分析。由於兩者所供應之資料均為遵循資料標準而建立,應用端可正確了解所有屬性之意義,創造跨領域資料整合應用之成效。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