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諮詢電話:(02)8228-0790#623 龔先生
網站導覽
您正以行動裝置進行瀏覽,若要獲得完整操作體驗,請使用桌機或筆記型電腦,感謝您的配合。
系統介紹 » 常見問答

類別 常見問題 系統別
目的 本系統的建置目的 網內版、網際版
系統可提供之服務及對象為何? 網內版、網際版
倉儲資料 目前倉儲已彙整之資料現況? 網內版、網際版
何謂專案航拍影像? 網內版
水位與流量的關係? 網內版、網際版
標準規範的用意? 網內版、網際版
何謂詮釋資料? 網內版、網際版
為何觀測資料都是前一兩年的? 網內版、網際版
如何得知某圖層建置日期? 網內版、網際版
圖資多久會更新一次? 網內版、網際版
系統操作 GIS圖臺與水資源資料之關係? 網內版、網際版
資料索引、GIS圖臺、水資源資料之查詢時機? 網內版、網際版
查詢水資源資料時,畫面右方已有詳細測站列表,點選地圖及測站時,為何無法查詢到更詳盡的資料? 網內版、網際版
加值應用 簡易地圖整合需求? 網內版
其他政府單位之應用系統開發廠商如何使用本系統之資料? 網內版
應用系統開發廠商如何應用本系統之地圖服務(以ESRI Map Service為例)? 網內版
流通供應 如何申請系統資料? 網際版
GIS圖資申請大概需要多久的時間? 網際版
其他 首頁版本中顯示之編號代表什麼? 網內版、網際版


Q: 本系統的建置目的 *Top
A: 「地理資訊倉儲中心」之定位為最豐富之水資源資料唯一供應來源,提供多元化的地理資料供應管道,另外也提供GIS API功能模組,讓業務系統組裝應用,以落實國土資訊系統資料互通共享之目標,提升行政效率與便民措施。
另系統依據資料性質建置「網內版」及「網路版」。「網內版」提供本署署內同仁使用,系統蒐集之資料及開發功能全數提供查詢服務;「網路版」提供之對象為一般民眾,對於部分非本署權責圖資及機敏資訊無法公開予一般民眾,因此僅提供「網內版」之部分資料及功能。


Q: 系統可提供之服務及對象為何? *Top
A:
項次主功能網內版網路版
1 系統說明
2 資料索引
3 GIS圖臺 部分功能
4 水資源資料
5 加值應用 部分功能
6 標準規範
7 圖資申請


Q: 目前倉儲已彙整之資料現況? *Top
A: 系統蒐集取得之資料甚為豐富,依資料型態可區分為3大類,分別為GIS空間向量圖資、時序性觀測資料、遙測影像。使用者可於「首頁/資料索引」進行彙整資料瀏覽。


Q: 何謂專案航拍影像? *Top
A: 專案航拍影像為本署委辦計畫歷年來所拍攝之特定區域航照影像,其解析度較高之影像,而範圍則依其計畫拍攝區域為主,非全台性資料。


Q: 水位與流量的關係? *Top
A: 流量資料是由水位觀測資料,經由水位-流量率定曲線換算後得知,因為是經由全年資料批次換算,所以流量資料和水位資料是一對一對應的,也就是一年有多少筆「時」水位資料(或「日」水位資料),就可以換算出多少筆的「時」流量(或「日」流量資料),在時間上的分布是全面性的,也就是一年會有365*24筆的時流量資料。


Q: 標準規範的用意? *Top
A: 鑑於水資源資料繁多且龐雜,為避免相關單位建置之資料格式不一造成流通供應及整合之困難,系統自88年開始研擬建置水資源資料庫之標準格式,希望透過統一之資料名稱及欄位格式達成資料使用及建置上之共識,以促進水資源資料流通共享,提供各界快捷的資訊,並藉以提升水資源規劃與管理之效率。


Q: 何謂詮釋資料? *Top
A: 詮釋資料廣義解釋為「描述資料的資料」,以河川水位圖層為例,其詮釋資料記錄該圖層之名稱、建置日期、資料範圍、權責單位等資訊,讓使用者了解該圖層之資料狀況,以協助資料之流通應用。而97年度內政部訂定新版「國土資訊系統地理資料詮釋資料標準(TWSMP)」,系統亦配合於「首頁/資料索引」提供查詢功能。


Q: 為何觀測資料都是前一兩年的? *Top
A: 系統提供之觀測資料可區分為『檢核資料』與『即時資料』兩類。『檢核資料』如「水資源資料」中的「水文資訊」,其為連結水文資料庫予以提供水位、流量等觀測資料,而其權責單位於本年度將會針對去年度之觀測結果進行資料檢核作業,待完成後資料才予以匯入水文資料庫中,以確保資料之品質及正確性,因此該資料查詢的時間會是前一年度檢核過之資料;而『即時資料』係透過Web Services機制,連結至相關單位所屬資料庫以取得最新資料,包含水位、雨量、水庫等即時資訊,可於「加值應用/即時水情」中進行查詢。


Q: 如何得知某圖層建置日期? *Top
A: 可利用「資料索引/資料檢索查詢」功能,輸入已知圖層名稱或權責單位之關鍵字,將表列符合查詢條件之圖層資訊,再點選欲查詢圖層之「詳細資料」按鈕進行該圖層之相關資訊瀏覽。


Q: 圖資多久會更新一次? *Top
A: 因本系統為資料倉儲,負責資料彙整、管理及供應,不進行資料之產製作業,因此在GIS圖資部分,其更新機制為各資料權責或供應單位提供所屬圖層,經檢核資料之正確性後再予以匯入系統中,因此於時間上會有上述之落差。


Q: GIS圖臺與水資源資料之關係? *Top
A: 鑑於本署資料同時含有空間及時間特性,特於系統中提供對應查詢之服務,並以地理資訊及水資源資料為系統提供之資料瀏覽主要類別。「GIS圖臺」係以GIS圖資(空間資料)為查詢標的,提供地圖操作介面,讓使用者以圖查文方式查詢相關資料;「水資源資料」則以時序性觀測資料為查詢標的,提供條件式操作介面,讓使用者以文查圖或文查文方式查詢相關資料。
以「河川水位」資料為例,透過「GIS圖臺」查詢可得知各水位站的空間位置地圖,使用者可再由地圖上之點位查得該水位站之歷年水位觀測資料;而由「水資源資料」,使用者可依條件查詢符合需要之水位測站列表,再由此列表查得歷年水位觀測資料及空間位置地圖。


Q: 資料索引、GIS圖臺、水資源資料之查詢時機? *Top
A: 「資料索引」提供快速搜尋系統蒐集之各資料的詳細資訊;「GIS圖臺」提供GIS圖資套疊展示,並提供工具可進行地圖放大、縮小、平移等操作;「水資源資料」則提供時序性觀測資料查詢。舉例來說,使用者若想知道系統是否有蒐集新北市之水位測站圖資,即可利用「資料索引」進行查詢;若想確認這些測站之實際空間分布位置,則可利用「地理資訊」套疊河川水位站進行展示;若想知道這些測站是否有2010年5月之觀測資料,則可利用「水資源資料」進行查詢。


Q: 查詢水資源資料時,畫面右方已有詳細測站列表,點選地圖及測站時,為何無法查詢到更詳盡的資料? *Top
A: 系統某些進階資訊皆採用另開視窗來進行展示,請確認你的瀏覽器設定,已「允許彈出視窗」或「允許快顯」。以Chrome瀏覽器為例,設定方式為「設定\顯示進階設定\隱私權(內容設定)\彈出視窗」設為「允許所有網站顯示彈出視窗」,最後按下完成,


Q: 簡易地圖整合需求? *Top
A: 以本系統既有的地理資訊功能為平台,提供地理資訊圖資展示服務。各業務應用系統,不需再花費經費購置GIS軟體,亦不需花費人力蒐集資料及開發GIS展圖功能,藉由簡易之API功能,以URL的方式傳送一組參數予本系統之地圖服務平台,即可取得對應之地圖資訊,並透過另開視窗或嵌入既有系統方式提供地圖資訊,快速又便利。


Q: 其他政府單位之應用系統開發廠商如何使用本系統之資料? *Top
A:

系統蒐集之GIS圖資,採OGC訂定之網路服務協定,以WMS方式提供GIS圖層資料交換機制,於內政部地理資訊圖資雲服務平台(TGOS)中進行註冊(連結網址:https://tgos.nat.gov.tw),如有需要請於TGOS上申請。



Q: >應用系統開發廠商如何應用本系統之地圖服務(以ESRI Map Service為例)? *Top
A:

地圖服務有多種不同方式提供,如ESRI Map Service、WMS、WFS,地理資訊倉儲中心GIS圖臺功能以ESRI Map Service做為主軸。

ESRI Map Services動態地圖服務(DS):提供水利署權責及外單位權責之向量空間檔服務,不需再申請實體檔案,利用不同介接之方式(JavaScript、Flex、Silverlight等程式語言)即可使用已精心配置之圖層圖例與比例尺,並可使用ESRI提供之元件,對圖層進行各式簡單之查詢。

ESRI Map Services快取地圖服務(CS):利用Cache之方式產製各種類型之地圖,如電子地圖、道路註記、航拍圖、地籍圖等,作為您開發之應用系統之底圖,此類型之服務,無法對地圖進行查詢,僅可做瀏覽、觀看之動作。



Q: 如何申請系統資料? *Top
A: 本系統提供「圖資申請」功能,依資料型態區分為「GIS圖資申請」及「水文資料申請」兩部分。GIS圖資係指本署權責之圖層資料,如河川水位站、河川流量站等,政府機關及受政府機關委託計畫之民間機構、團體或學術單位,因業務需要,均可於本系統「GIS圖資申請」介面依「水利署地理圖資資料申請須知」直接申請使用,提供之圖層格式為ShapeFiles;水文資料係指本署觀測、處理或主管之有關地面水、地下水及近海水文資訊,如日水位資料、日流量資料等,各機關、團體或個人,均可於「水文資料申請」介面依本署「水文資料申請及收費作業須知」申請使用。


Q: GIS圖資申請大概需要多久的時間? *Top
A: 系統依據使用者類型提供兩種申請方式,網內版之使用人員,即為署內同仁,可透過電子表單進行資料申請;而網際版,即為一般民眾,可透過填寫圖資申請表進行申請作業,使用者填寫完畢送出申請後,待審核單位進行審查,通過之申請者可透過系統提供之帳號密碼於線上進行資料下載作業,提供快速便捷之申請流程,而其整體流程花費時間約2個工作天。使用者亦可透過「圖資申請」之「圖資申請進度查詢」來查詢目前之審核進度。


Q: 首頁版本中顯示之編號代表什麼? *Top
A: 系統建置以來已歷經多年時間,期程中更新項目包含各功能開發及相關資料蒐集,而版本資訊用以記錄各項功能介面開發或資料之更新訊息,其數字代表意義如下
版本 5.01.01
第1碼代表系統重大改版
第2~3碼代表子功能開發擴充,序號持續累加直至重大改版始重新計算
第4~5碼代表資料新增或修正,序號持續累加直至重大改版始重新計算